放下本分,胡衝亂裝

梁日華初期有一段較長的時間教導甚麼是「五旬職事」。五旬就是指聖經中的牧師、傳福音的、教師、先知和使徒。教導的內容是一個信徒可以從最低的牧師晉升到最高的使徒,所以一個信徒越上進,就越能晉升,也就越代表神喜愛和重用他 (但是聖經上從來沒有這種公司職位化的職事,聖經說職事是神的呼召,我們要一生盡忠)。

梁日華當時舉例說美國 60年代有一位先知 william Banham,因為不滿足於這個位分,硬要去充當教師,解釋聖經方面有很多錯誤,甚至偏向異端,最後落得被神審判而死的悲慘收場……當初他自己否定的,今天自己也犯下,梁日華本身只不過是一個牧師的呼召,但他卻要衝當教師,甚至使徒。憑果子認樹,我們且看看梁日華的幾項大錯誤—-

冒充教師

梁日華用一種很取巧的方法涉足這個禁地。他首先說自己是個牧師,但是神很恩膏他,賜給他教會有「教師性」的信息跟大家分享。他也能辨別這些「教師性」的真偽,因為他博覽群書:「自己沒有甚麼自誇的,最可跨的就是聆聽神的聲音」。今天回看真是可悲又可笑。

毫無聖經常識,何來教師性信息

1994年梁日華預言主會降臨,說1994年8月份中國大陸政局會全面對外開放,福音會傳遍中國。當時有一位姓李的牧師親自向錫安查詢,由邵x威出面接見。李牧師問如果1994年主不降臨怎麼辦?邵x威說沒有可能不發生!一定會發生,大陸政府94年一定會倒台!但到12月份都無事發生。李牧師追問原因,邵x威不聽電話。

後來邵x威在晚禱會上低調回覆,是「Motorola」8月份跟中國政府簽署合約,開放手提電話的網絡市場,真是答非所問。其後 1995年 Bob Weiner 為收回自己所說的這段預言在美國公開道歉,但是在香港錫安教講台上卻絲毫沒有公開道歉,只是讓事情不了了之。1994年梁日華也親自訪問 Bob Weiner 本人,當面問 Bob Weiner 預言的來龍去脈。連自己都不能辨別對方說的是假預言,哪又怎能告訴人耶穌那個年份會降臨呢?

1990,1993,1994,1996,1999……這些都是梁日華台上公開預測的年份。其中1993年最為大肆確定,只是因為 Lester Sumrall 1993年的一個預言,說看到耶穌會在199x年 (尾數被掩蓋住)回來而已。面對這些錯誤,梁日華的解釋也十分有技巧。他每次事後都說,這是一種提醒和激勵,新約聖經的保羅書信甚至教導人要做好耶穌明天就回來的準備,凡是愛主的人都要有這樣的心志,無論有沒有年分都好。十分明顯是強詞奪理。如果保羅這樣教導,更能證明連保羅自己也不知道耶穌何時回來。不要忘記保羅是猶太人,何時說過耶穌回來的年份呢?何時說過按照聖經原文,連耶穌回來的季節,月份,日期甚至大概終點都能知道呢?梁日華用的提醒和激勵信徒的手法,根本是連保羅都會禁止的。

雙氧水先被假教師賦予神性,後被真醫生證明有致命性

梁日華用一種很取巧的方法涉足這個醫學禁地;他首先說自己是個牧師,但是神很恩待他,賜給他教會有醫療性的「明白」。他能跟大家分享雙氧水能不能喝,他博覽群書,加上自己先喝,再給少數人喝,最後就肯定大家喝。但這是再說醫藥,在法律上,給少數人喝,或是給大家喝都是要申請的,他連申請的資格都沒有,怎麼辦呢?梁日華技巧地說這叫做常識,就好像父母教孩子吃飯前洗手一樣,用不著甚麼都請教專家,這樣很不正常。

雙氧水事件被傳媒揭發以後,梁日華在台上做假說敬拜會的長老是醫生,知道雙氧水可以飲用,也站出來支持他。其實敬拜會的長老王世岳醫生由頭到尾都在反對梁日華飲用雙氧水,還發信警告他既然不是醫生就不要亂說話,不要亂解釋聖經和雙氧水的關係。但是梁日華一直向會眾隱瞞,甚至到SARS爆發期間,還借敬拜會捧自己,說感染SARS而殉職的謝婉雯醫生是從敬拜會(一間支持飲用雙氧水的教會)轉會到蘇穎智教會(一間不支持飲用雙氧水的教會)後染病受詛咒而死的。這就證明神站在他那邊,賜給他審判的能力,反對他的都走向滅亡。這已經到達了一種個人崇拜的危險地步。

千年蟲儲糧 假教師扮先知的鬧劇

梁日華又不知道從那裡聽回來的千年蟲危機,最後大家都知道是無中生有、沒有發生的。錫安教在千年蟲前夕買入大量物資,大批罐頭食品,認為可以在千年蟲爆發後保值,罐頭沒有地方儲存,梁日華便在粉嶺坪輋的住處地底挖掘了一個大坑,把罐頭放進去。結果下雨被水淹沒,腐爛發臭,全部報廢。全職勞x輝的母親,把自己親弟弟暫托保管的10萬元,也拿去儲糧了。她惱羞成怒,鬧上高層,錫安教無奈出5萬元掩口費將事情擺平才算了事。但梁日華在台上厚著臉皮說自己憐憫窮人,為窮人預備糧食物資,為要祝福別人,錫安一向如此……不接受的現在就給他離開!

之後又不知道從那裡看到一個見證,說有個牧師為教會賣土地建築會堂,法定文件錯誤導致10萬美元訂金都拿不回來,所有會眾聽後只是沉默了10秒鐘,然後馬上積極起來,問牧師下一個目標是甚麼,並讚揚這樣新人牧師的會眾才是有素質的,屬於神的好跟隨者 (但是有人把他的車子開壞了,就公然在台上無情地指責對方)。梁日華最後的一腳,推在以前提倡預備千年蟲的外國先知身上,還用感嘆的語氣說千年蟲之後,這些先知們看到無事情發生,就都改口了,否認曾經呼籲過他人預備千年蟲危機,這些先知都「跌倒」了,只有梁日華自己卻效法了亞伯拉罕的信心,自己的教會必然有後福。但 Rick Joyner 和 Sindy Jocobs 真的由頭到尾都沒提過要人預備千年蟲,還在最近的「末日屬靈爭戰」一書中責備當初預備千年蟲的教會是在信心上跌倒。梁日華為甚麼不向會眾公開事實呢?這種「寧教我負天下人,莫教天下人負我」的做法,充分表現了他的霸權野心。

扭曲聖經及人性的四大生肖

2002年梁日華莫名其妙地講起哲學來.1.2.3.4類型人來,即是推動型、社交型、關心型及默想策略型。這些都是進修人際關係課程中,社交心理學的其中一部分,所有類似課程及書籍都事前聲明,這不是一門科學,只是一種統計和推論,只有80%的準確的推測力。但是梁日華竟然將一門推論學說當成事實和聖經的真理,在講台上鼓吹了超過半年,叫會眾找出自己天生是屬於那一類人。梁強調建立教會貢獻最大最好是屬於1,4類人,貶低2,3類人,形容他們對教會只有初步的幫助。自己便是1,4類的榜樣,因為他能夠訓練出很多1.4類的領袖 (他還將聖經中的人物定型分類,例如彼得、保羅是屬於哪一類等……明顯地曝露了他用聖經來證明自己觀點的一貫錯誤解經方法)。但是聖經說我們每個人內在被創造是獨特的,唯一的,不像眼見之物,動機可以辯明,但個性是無從劃分固定的類別。就好像主耶穌一樣(有誰能定他是屬於1,2,3,4當中的那一類呢?只能說他是1,2,3,4類天生都具備),也不應該抹殺本身天賦的某些個性又去強逼自己裝扮成某類型個性。耶穌是不會為著建立教會的目的,否定自己的內在而將之改造,而是真情自然的流露,就完成了神給他的使命,吸引萬人歸向他。聖經的真理明說,教會的健全發展,是靠肢體彼此配搭,不是靠甚麼1,4類型的人,只有屬世公司才需要。

羔羊婚宴變成選美會制度

這是一期關於賓客、童女/僕人及新婦的講題,內容是說新郎是主耶穌,賓客是代表初信者,在愛情上和新郎的關係是最膚淺的,僕人比較深,最深的是新娘。平常人都知道,這是根本是三種全然不同的角色,怎可能分享同一種愛情呢?分明是斷章取義罷了。在新約聖經中,忠心有見識的管家,主人回來竟然將自己的一切所有都交給他管理,唯獨沒有說要娶他為妻,難道能反說主人負了有情人嗎?給僕人五千、二千、一千兩銀子的比喻中,賺銀子回來的也沒提嫁娶的事情。再者,賓客是主人尊貴的親戚朋友,何需淪落為新郎家的僕人,還跟他搞甚麼婚姻愛情呢?梁日華所言,不論是聖經的上下文理、比喻帶入甚至倫理關係都一塌糊塗。聖經中婚宴的比喻上文下理是指神將福音最先傳給以色列人但是他們不接受,神轉將福音傳給外幫人。

但是梁日華竟然把這些不成邏輯的事情又胡編了半年有多信息。又不知道從那裡得到了一個統計,說一千個賓客中有一百個是好的,一百個僕人裡面只有十個是好的,十個好的僕人中才有一個能成為新婦。暗示自己經是主耶穌新婦的檔次;新婦要甚麼,主耶穌就給甚麼。主耶穌有甚麼,新婦就有甚麼。到此為止,他已經完成了將個人「神話化」的野心。三個下屬也從旁興波作浪,幫梁日華搞個人崇拜,說他是國寶,第二個使徒保羅,有超越現代100年之遙的啟示等謊言來迷惑別人跟隨他。女性門徒訓練方面甚至以梁日華所說的就是真理,都等於是神說的為教條,把人洗腦。

迷惑眾人的音樂啟示

梁日華1998年對會眾宣布,神將音樂的秘密單獨啟示給他,這是神末世復興教會的最大武器。歷史上除了「披頭四」的主音歌手歌手 John Lenon外知道這個秘密外,就沒有別人知道了。梁日華稍後多次強調,John Lenon 只是知道一半,他卻知道全部,誇耀自己的地位是得天獨厚;當時代多少著名的教會神都沒給這個啟示,唯獨恩戴他一個。這聽起來很神秘。

有一個離開錫安教的人,花錢去學音樂(因為錫安教禁止信徒跟教外的人學習音樂或者唱歌,避免沾染屬世風格),有好幾次把錫安的歌譜給音樂教師示範彈奏一下,教師幾乎每首都說歌譜的旋律像是當時某某明星的流行歌曲,並表示奇怪,為何教會詩歌跟流行曲這麼相似。其實兩者都有一個很大的共同點,有電腦的幫助。

由於電腦軟件的不斷進步,最近愈來愈多的流行歌手也能自己作曲填詞,例如張x榮、譚x倫等……錫安教對音樂的確比其他教會注重,加上電腦的幫助,要達到歌曲高產量是沒有問題的。香港沙田浸會的領詩朱x權,單是個人在3,4年內也有七十多首作品,加上全隊 music teamg,共三百多首很不錯的詩歌作品。電腦作曲是一個世界趨勢,並非錫安獨有的「momentum」。

倒行逆施,敗局已定

只鼓勵初信聽錄音帶及領袖的輔導,其次是信仰書籍,私下讀聖經當然也會鼓勵,但全錫安教上下最弱的環節就是會眾自己閱讀聖經。這種現象一直維持到今天。牧師梁日華一直強調錫安教最高舉聖經,自己每天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研究聖經,但他的根源問題反而就是出在靠自己「解釋聖經」與「聖經領受」方面,其實不是解經,純屬引用聖經來證明自己的觀點及做法而已,造成日後教導上不可收拾的曲解和錯謬 – 投資和股票就是他的代表作。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