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 – 錫安教涉飲雙氧水 警擬交總部跨區調查 (2004年1月15日)

(明報專訊)元朗警方昨天表示,就錫安教會被指向學生傳教時推廣飲用雙氧水一事,警方考慮把事件提升至由警察總部作跨區調查,並會與律政司研究會否有人涉嫌觸犯《不良醫藥廣告條例》或其他法例。天水圍區議員周永勤則引述錫安教會一名前骨幹成員說,有教會成員服用雙氧水後健康曾出現問題,一些關鍵資料稍後將轉交警方跟進。
元朗警區助理指揮官(刑事)李永康昨稱,警方總部昨已與衛生署、教統局等聯絡研究跟進事件。但由於錫安教會在其他地區如灣仔亦有辦事處,警方正研究是否把案件提升到由警察總部層次作更深入調查。李強調,暫時看不到事件有刑事成分,但一般而言,若教唆他人服用有害藥物致身體受損,或有可能違反《不良醫藥廣告條例》,警方將與律政司研究法律問題。

學校未允警接觸學生

李永康證實元朗警方曾先後兩次收到天水圍區學校投訴,指宣揚雙氧水的錫安教會向其學生傳教。但當警方要求接觸受影響學生時,校方卻未答允,致調查有困難。
區議員周永勤稱,昨與一名於半年前脫離錫安教會、屬教內第三層核心成員男士會面,該男子並向他提供錄音形式的會議活動紀錄,稍後資料會交警處理。周引述該名96年創會時已入會的男子稱,曾有教徒飲用雙氧水後出現健康問題,至去年中他懷疑該會金錢處理有問題,離開天水圍區逃避教會。

前骨幹:有教徒飲後不適

周續指錫安教會經常派員作內部監視。教會過往原本每月收到捐款多達70多萬元,但近期跌至每月50多萬,故核心成員呼籲信徒由以往捐贈10﹪月薪倍增至20﹪。
天水圍區一間被指曾有教師向學生傳教的小學,其女校長稱昨晨已即時與全校教職員開會,並詢問是否有人為錫安教會成員,雖然無人承認,但她指會繼續跟進,而部分教師昨已自行向學生灌輸飲雙氧水的禍害。
本報昨電話訪問天水圍28間小學,14間回覆的小學中,4間發言人指共有至少8名學生曾收過錫安教會的宣傳單張或唱片,當中6人曾參與過教會活動。校方已即時跟進學生情況。
元朗區小學校長會今日將開會討論事件,教統局昨指其學校發展組正聯絡天水圍區內有基督教信仰的學校及社會服務團體,為區內學校辦講座,講解傳教活動及免學童因傳教活動受到不良影響。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