組織架構

錫安教是一個崇尚精英主義,階級觀念極重的教團組織,組織內每個人各有位分,分別如下:

教主

教主梁X華是錫安教的創始人,自稱獲聖靈獨特啟示,對聖經有更深入的解釋能力,所以他的教導高於基督教會,地位等同使徒,是「新族類」教會的領袖,背叛他即違返聖經。他又有「永遠審判的能力」,反對他的必遭聖靈擊殺,死後不能上天堂。教主是教團收入的最大受益人。教團估計從信徒得到的「十分二薪酬奉獻」,加上以教團名義炒賣股票、販賣雙氧水產品、經營補習社及公司等收入,每月超過140萬。

四大護法

四大護法是教主以下的最高領袖,計有黎X鳴、邵X威、劉X泉及教主妻子陳X珍,四人均未曾接受神學訓練,全部都是教主的入室弟子。

黎X鳴是教主指定的接班人,曾跟基督教音樂人凌X成及加拿大錫安教會趙師母深造音樂演奏技巧,負責教團內的音樂發展,包括在聚會中主領詩歌,及每周作曲一首以供應教主傳教之用。

邵X威負責管理大部份錫安教事務,掌管保安部、運輸部、錄帶部、育嬰部、錫安書室及一隊趕鬼醫治隊等。

劉X泉是錫安教的財政。前任財政林X富因不滿教主歛財離去後,劉即走馬上任接替。

教母陳X珍負責女信徒的門徒訓練、兒童教會及育嬰部等工作,手下也有一隊趕鬼醫治隊。

家聚負責人

錫安教組織以「家」為單位,截至2003年止教內共有五十多個家,每家由一對夫婦帶領,家內平均有二十五名信徒。負責人分帶職 (兼職)和全職兩種,帶職為義務性質,全職收入每對夫婦約 $15,000到 $22,000不等,視乎在教團內的年資而定,此外還有房屋及汽車津貼。家聚負責人的工作是督促信徒長進、聯繫信徒及向上級匯報家內情況。家聚負責人還會委派家內年資較長的信徒當 跟進員,幫助照顧年資較短的信徒。

門徒

門徒是指正在接受「門徒訓練」的信徒,是比一般信徒高級的精英。當信徒表現良好,對家聚負責人和跟進員唯命是從,即有機會接受訓練成為門徒。訓練員和門徒的關係是終身的,門徒稱訓練員為「對一」。門徒若表現良好,便有機會擢升為家聚負責人,繼而成為訓練員,「對一」另一個門徒,錫安教稱這種制度為「對一系統」。

信徒

信徒就是穩定參加錫安教主日聚會及家聚的人,但如果無納十分一薪酬奉獻,也無資格成為信徒。信徒包括新人及在教團內年資長的人。這些年資長的人雖然加入教團多年,但因為對教團活動表現不熱衷,或時常質疑跟進員和家聚負責人的教導,被視為不長進,故多年來也沒有機會接受門訓,停留在普通信徒級數。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