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社評) – 剷除邪教滋生的社會土壤 (2004年1月15日)

近月宣稱飲雙氧水可治病及防sars的錫安教會入侵天水圍區小學,有小學生更聲稱有教師邀請他們入會。飲雙氧水危害健康是客觀醫學事實,不論出於何種宗教背景,鼓勵信眾飲用雙氧水都是不恰當的,尤其不應該誘導心智未成熟的青年和小童飲用雙氧水,社會應予以禁止及制裁。警方、衛生署和教育署必須介入,深入調查;傳媒和校方也應向公眾及學生大力宣傳雙氧水的危險。

雙氧水帶腐蝕性,內服會損害食道喉嚨,飲用濃度高的雙氧水更可致命。聲稱雙氧水可治病或防sars、防癌,是完全沒有醫學根據的。假如真的有教師教導學童飲雙氧水可治病,等於向兒童宣傳飲毒藥可治病一樣,是直接危害兒童安全,屬嚴重失職行為。學校身處保護學生安全最前線,一旦有足夠證據,教署及校方應立即嚴厲處罰,甚至辭退失職的教師。

香港社會高度重視宗教自由,尊重及包容不同宗教、不同教派。但這卻絕不容許任何似任何名義,進行非法或傷害兒童人身安全的活動。警方和衛生署應緊跟調查,盡量透過現有的法例,阻止任何誤導心智未成熟的青年和小童飲用雙氧水的活動。警方研究「不良醫藥廣告條例」是否適用,是正確方向;在必要時,當局甚至應修例以保障未成年人士的安全。

錫安教在區內發展蓬勃,其實只是一個病徵。元朗區低收入、低知識水平的單親家庭問題嚴重,大量家庭處於社會邊緣,青少年欠缺希望才是病因。社會福利署資料顯示,元朗區的綜援數字、家庭暴力問題、虐待配偶、虐兒數字均名列全港18區之首;21歲以下者濫用藥物數字,也名列全港第三。

政府必須正視區內的社區問題,全面檢討社區政策,加強支援,讓社會失落的一群有機會走出向下流動的漩渦。否則,社會嚴重分化及不滿,除了滋生問題教派,更會成為社會的定時炸彈。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