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華早報:教育界批評學校宗教觀念狹隘 (2004年1月21日)

面對錫安教會事件,學生應接受不同宗教教育

2004年1月21日 (星期三)

自發現有數百名青少年加入令人爭議的錫安教會後,教育界響起了一片要加強學生分析能力的呼聲。錫安教會鼓勵信徒飲用雙氧水,聲稱這樣做可以強身健體。

教育界人士批評很多學校抱持狹窄的宗教教育觀念,校方只教授自己相信的宗教。「宗教教育不應只是灌輸教義,也不應宣稱除了自己的宗教以外,別的宗教都是錯的。」香港浸會大學宗教哲學系助理教授陳順興說:「要避免錫安教會的意外重演,學校需要教導學生運用批判思維去比較不同宗教的優劣。」

「要在廿一世紀建立一個多元化的社會,防範進一步的恐怖襲擊,不同宗教間的對話便愈顯急切。」陳說。現時香港許多辦學團體均是宗教團體。

香港教育評議會副主席何漢權指出很多學生以為西方的主流宗教都是香港殖民歷史的遺物。何漢權稱政府有必要教育學生認識不同的宗教,他又指去年台北興建了一座世界宗教博物館,鼓勵不同信仰的信徒和睦共處,香港應倣效台灣這種做法。何說:「缺乏家庭支持,經濟低迷,都容易使今天的青少年陷入偏激教派的圈套。」

上周消息透露,錫安教徒向元朗及天水圍區內大批學生宣揚飲雙氧水可以醫治多種疾病。錫安教會堅稱從無給信徒飲用含化學物質飲料,但教會領袖梁日華牧師承認曾向信徒宣稱雙氧水是健康飲品。

元朗區議員周永勤與50名曾跟錫安教會接觸的元朗及天水圍區學生交談後,得知該教會二千名信徒當中有六百人是中小學生,其中年齡最少的只有六歲,他認為急需為該教會年青教徒提供輔導。

發表留言